新闻

新华指数|青海都兰“新华·柴达木枸杞价格指数”报告 在2023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发布

字号+来源:新华财经2023-12-0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新华财经北京12月3日电(季超 王薇)《新华· 柴达木枸杞价格指数年度运行报告(2023)》在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数字赋能 指引未来”区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正式发布。

图1 都兰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副县长,浙江援青都兰工作组组长李强分享柴达木枸杞产业发展经验

据悉,“新华·柴达木枸杞价格指数”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和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人民政府联合推出,旨在运用大数据方法精准刻画柴达木枸杞价格走势变化,科学、客观、系统地反映柴达木枸杞产业链主要环节的供求关系,提供及时、全面、准确的市场信息,该指数已成为枸杞产业生产种植、政府监管、贸易决策的有效参考。

新华·柴达木枸杞价格指数统计结果显示,2022至2023年,全国经济逐步回暖的大趋势下,柴达木枸杞市场价格“先抑后扬,曲折上升”。具体来看,由于2022年枸杞产季期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大量枸杞未被及时采摘,商户库存积压。在高库存、终端需求疲软等因素影响下,2023年上半年,柴达木枸杞价格整体呈现低位震荡走势,随着新采摘季的到来,以及下游需求逐渐复苏,市场走势出现回暖迹象,并在9月达到年内高位。

图2 青海柴达木枸杞亮相2023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

《报告》指出,受市场交易降温等影响,企业扩大种植面积的意愿比较保守。价格预测方面,77%被调研的企业和农户认为,2023年枸杞价格会有比较明显的上涨,一方面因为下游市场需求较前两年回升,另一方面由于今年青海枸杞上市期与宁夏、甘肃等产区不同,形成“错峰”上市,对后续柴达木枸杞价格上升提供了支撑条件。

此次报告发布也是柴达木枸杞在博鳌的第二次亮相。都兰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副县长,浙江援青都兰工作组组长李强也借本次论坛,向参会者分享了柴达木枸杞产业的发展经验。

近年来,青海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枸杞产业发展,从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支持、推进基地建设、培育经营主体、提升管理水平、强化科技支撑、实施品牌战略、健全监管体系等方面,持续推动柴达木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柴达木枸杞的产业规模、种植水平、园区化进程稳步发展,枸杞品质的稳定提升、产品品牌的持续推广,均是柴达木枸杞稳固立足市场竞争、满足下游需求、实现“内外兼修”的基础,青海多维发力不断助推柴达木枸杞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图3 青海柴达木枸杞亮相2023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直属的专业经济信息服务机构,是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旗下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重点服务我国经济发展和金融安全。新华指数作为指数领域的国家队,通过发挥在专业设计、数据采集、信息传播、资源聚合、平台渠道等方面优势,在资本市场、实体产业、城市发展、品牌建设等领域孵化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指数产品,为经济研究分析、市场价格发现、投资决策参考提供分析工具与市场指针。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本站编辑修改或补充。如果涉及侵权,请邮件进行说明,如果属实,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