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黑龙江发展旅居康养产业迎机遇期

字号+来源:新华财经2023-12-0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新华财经海南博鳌12月5日电(记者安娜、陈碧琪)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发展康养产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记者从4日于海南博鳌举办的2023品牌信用建设论坛暨黑龙江—海南异地旅居康养产业发展交流会上获悉,当前,拥有独特资源禀赋、完备医疗体系、完善政策优势的黑龙江,发展旅居康养产业正迎机遇期。

"旅居康养服务需求拥有巨大空间。"黑龙江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董濮在会上表示,我国养老服务市场将成为蓝海。

图为黑龙江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董濮在本次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正把握机遇,不断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在倾力打造"民政牵挂·守护夕阳""龙江家门口的幸福养老"的同时,大力发展"南来北往、寒来暑往"的候鸟式旅居康养产业,创新打造"旅居康养·乐享龙江""走出家门的幸福养老目的地"双品牌,促进黑龙江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

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为黑龙江发展旅居康养提供了先天优势。据董濮介绍,黑龙江拥有大界江、大森林、大湿地、大湖泊、大草原、大冰雪,形成了"天然氧吧"和"自然空调".同时,黑龙江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黄金玉米种植带、三大黄金奶源地,还是全国最大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在黑龙江,可以领略"吃出来的康养",感受"舌尖上的幸福养老".

在康养方面,寒地黑土为高品质药材生长提供了浑然天成的基础条件,黑龙江推出"寒地龙药"品牌,开发推广"南病北治、北药南用"特色中医康养服务项目,能够为老年人旅居生活提供可靠医疗保障。

在政策保障方面,董濮表示,黑龙江已梳理形成"幸福养老清单".黑龙江省政府成立了旅居康养产业专班和养老托育产业专班,出台60余项规章政策,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旅居康养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此外,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黑龙江省与海南省分别位于祖国版图的北南两端,独特的气候魅力和自然禀赋使得两省有着天然互补优势和广阔合作空间。近年来,黑龙江省和海南省在候鸟旅居康养合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南来北往,寒来暑往"的两地候鸟老人极大促进了两省间客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的交互,为两省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最后,董濮表示,当前旅居康养的时代已经到来。下一步,黑龙江愿与海南南北联动、协同发展,以品牌信用为牵引,以资源禀赋为依托,以品质康养为目标,让更多长者真正走进黑龙江、体验黑龙江、乐享黑龙江。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本站编辑修改或补充。如果涉及侵权,请邮件进行说明,如果属实,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