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5G网络数字孪生|思特奇荣获TM Forum 2022年度“未来科技奖”

字号+来源:互联网2022-09-2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在TM Forum 2022数字化转型全球峰会上,由中国移动主导,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特奇;股票代码:300608.SZ)等共同研发的催化剂项目“5G网络数字孪生项目”从五个候选参赛方案中脱颖而出,成功斩获年度“未来科技奖(Future Techno)”。

TM Forum是全球通信行业管理协会,作为最具权威中立性的数字经济领域行业组织,致力于推动全球行业协作并汇聚先进的解决方案。年度未来科技奖是TM Forum本年度新增的奖项,该奖项从新兴技术应用以及对未来商业模式的颠覆性影响两个维度判断,旨在表彰利用催化剂项目探索行业未来技术和业务模式的团队,鼓励行业内的技术创新。

当前,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需要5G网络的支撑,运营商通过网络切片等技术,以满足高可靠、低时延、超大连接、大容量等多种需求,但这也对5G网络的业务能力和运维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数字孪生网络示意

项目将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到5G网络中,通过创建5G物理网络设施的可视化虚拟网络镜像,并融合AI能力,实现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5G网络切片规划、分析、优化等功能,提升5G网络业务效能和运维效率,并根据5G网络在数字医疗、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具体应用,提出可视化运维解决方案,可实现对于5G网络从规划、建设、维护到优化的全生命周期的可视化管理。

数字孪生智慧工厂通信保障

项目价值与亮点

01网络数字化及可视化

数字孪生综合运用感知、计算、建模、仿真、通信等技术,实现虚实映射与交互,实现网络数字化及其拓扑和流量透视,将物理网络由“黑盒”变成 “白盒”,帮助用户更清晰地监测和感知网络状态、更高效地挖掘网络价值信息、以更友好的沉浸交互界面探索网络创新应用。

02网络模拟实验和推演

通过构建5G网络的数字孪生体,能够对物理网络进行高效的分析、诊断、仿真和预测推演,能回溯到网络及其设备的 “过去”,也能够预测网络及其设备的“未来”,实现对物理网络进行低成本试错。

03网络实时闭环控制

网络配置可以在孪生网络层内进行调整、优化和验证,同时可实现数字孪生网络对物理网络的实时控制、反馈与优化,最终实现网络自学习、自验证、自演进的实时闭环控制,实现网络高级自智。

04网络智能决策

通过构建5G网络的数字孪生体,能够对物理网络进行高效的分析、诊断、仿真和控制及策略在线迭代,实现网络的智能化决策。

此次获奖充分体现了思特奇在5G、数字孪生等数字世界关键技术领域的前瞻性和领先性。未来,思特奇将继续遵循TM Forum倡导的开放协同指导原则,积极参与、支持电信运营商各项技术创新和概念验证工作,推动业务创新,帮助电信运营商加速数字化之旅。

关于TM Forum

TM Forum(Tele Management Forum,电信管理论坛)是一个非营利的国际行业协会,拥有覆盖全球180多个国家、850多家顶级运营商、设备商、系统集成商和咨询公司等机构的全球性联盟。该论坛致力于帮助电信运营商和行业各方合作伙伴实现数字化转型和商业成功。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本站编辑修改或补充。如果涉及侵权,请邮件进行说明,如果属实,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删除!